返回主站|会员中心|保存桌面|手机浏览
56

上海发那科机器人有限公司

机器人、注塑机、线切割产品与加工

新闻分类
  • 暂无分类
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
首页 > 新闻中心 > 日本制造业复兴?Fanuc追投10亿美元造机器人
新闻中心
日本制造业复兴?Fanuc追投10亿美元造机器人
发布时间:2015-02-26        浏览次数:5387        返回列表
     2月17日,日本产业机器人制造商发那科(fanuc)称将投资逾10亿美元在本土兴建工厂和研究中心。就在几天前,美国知名基金经理丹尼尔 勒布(Daniel Loeb)旗下对冲基金Third Point在致投资者的信件中称,其已大举购入发那科股票,并敦促后者回购股票。

作为 苹果 iPhone以及特斯拉(Tesla)汽车生产工具和机器人的提供商,发那科周一表示,其将斥资约1000亿日元建设新工厂,提高产能。此外,该公司还将投资300亿日元用于实验室,以提升产品的可靠性和生产速度。
 
  不过,发那科未提及Third Point上周致投资者的公开信。Third Point在信中称其持有发那科数目不详的股票,并批评该公司资本结构不合理,未能给投资者创造价值,并呼吁其动用85亿美元现金中的一部分用于股票回购。
 
  然而,一些日本观察人士表示,发那科周一提出的资本投资计划有效地驳回了Third Point的提议。要知道,Third Point最常用的套路是先购入某公司一定规模的股份,然后再要求提高股东的收益。
 
  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首席日本股票策略师Shun Maruyama指出:“发那科的举动可以被视为针对Third Point的对抗行为,因为该公司显然没有进行股票回购的打算。”
 
  对于Third Point的公开信以及进行股票回购的要求,发那科拒绝置评。该公司在周一发布的声明中称,其在去年9月份就已经购买了用于兴建新厂的土地,这远远早于Third Point投资发那科股票的时间。
 
  由于本周一是美国的总统日,Third Point并能就置评请求进行回应。
 
  在此之前,Third Point也曾买入索尼的部分股票,但是在推动索尼分拆其娱乐部门部分资产行动失败后,其果断地将所持索尼股票悉数抛出。
 
  目前,Third Point在日本的投资活动日渐活跃。近期,海外投资者受日本企业利润屡创新高的吸引投身日本资本市场,推动日本股市创下七年来的新高。截至2014年3月,海外投资者拥有日本企业31%的股份,其中发那科52.5%的股份就是海外投资者持有。日本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也加入外国投资者的行列,呼吁日本企业对股东利益进行更多的回应。
 
  在日本的上市公司中,发那科无疑是一朵奇葩,其古怪和冷淡的秉性注定将是Third Point手中烫手的山芋。
 
  发那科的总部位于富士山附近,该公司的企业文化堪称神秘,与外界保持有限的往来,其与分析师和投资者的交流也仅限于官方的财报。
 
  发那科坚持在日本本土制造产品,即使大多数日本企业迁往成本更低的海外发展,该公司依然坚持自己的做法。
 
  不过,发那科却能保持强劲的盈利势头。在截至2014年12月31日的九个月中,该公司销售额增长61%,至5260亿日元,其净利润翻番至1490亿日元。该公司称高涨的销售额源自美国和中国对于生产线机器人的强劲需求。由于这两国家工厂生产自动化水平较低,目前正在加快这一领域的发展。
 
  由于来自智能手机生产商的强劲需求,发那科Robomachine工具的销量几乎增加了两倍。高盛分析师预计,发那科占据2013年全球机器人市场份额的18%,稍微领先于瑞士的abb Group和另一家日本企业安川电机(Yaskawa Electric),这两家企业的市场份额各为17%。
 
  华尔街投资银行Jefferies & Co.的分析师Yukihiro Kumagai认为,虽然发那科的资本投资计划并未排除股票回购,但此时却释放出另一种信号,其希望通过增长的方式为股东创造价值。
 
  发那科表示,位于东京以北栃木县的新工厂定于2016年10月份投产,其将生产电机、放大器以及电脑控制的切割机。
 
  提振本土制造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日本复兴计划的重要目标之一。由于日元走弱,在日本本土制造变得更具竞争力,包括相机制造商佳能、电子产品制造商松下以及夏普近期均表示,计划将部分生产线从海外迁回本土。
 
  虽然宣布大规模的投资计划降低了股票回购的可能性,但投资者仍看好发那科发展。截至周一收盘时,发那科股价上涨3.4%。部分投资者表示,他们对于该公司将长期发展计划优先于投资者短期回报的做法表示欢迎。
 
  资产管理公司T&D Asset Management Co.高级股票交易员Yusuke Sakai表示:“将钱反馈给股东后,就没有了发展资金。当然也能做到两全其美,那自然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