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会员中心|保存桌面|手机浏览
56

上海发那科机器人有限公司

机器人、注塑机、线切割产品与加工

新闻分类
  • 暂无分类
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
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那科机器人“脱黄”首推绿色机器人 反映出机器人市场的变化
新闻中心
发那科机器人“脱黄”首推绿色机器人 反映出机器人市场的变化
发布时间:2014-05-26        浏览次数:1878        返回列表
       麦当劳是红底黄字,吉野家是橘色,罗森是蓝色……当我们想到这些连锁快餐店及便利店时,这些店面使用的颜色经常会浮现在我们的脑海里。即使蓝色招牌上的文字看不清楚,也有很多人知道“往前两个十字路口就有罗森”。因此,企业色可以说是代表企业的重要元素。

在日本工业设备行业充分利用了这一效应的,是凭借机器人和机床控制中心(NC装置)在全球拥有很高份额的发那科。这是一家BtoB企业,并不像上面提到的那些从事零售业务的流通企业那么知名,不过只要是与发那科相关的东西就都是黄色的。

比如:在日产、铃木、五十铃工厂里组装汽车的机器人,相信有人在参观工厂时见过;另外,东京大田区及东大阪市的街道工厂安装着发那科制造的门涂成黄色的 机床;修理机器的客服人员所开的汽车是黄色的,总部员工的制服是黄色的;位于山梨县忍野村的工厂群的外墙是鲜艳的黄色,招待客人使用的毛巾和筷子套同样是 黄色。

发那科机器人

发那科如此彻底地使用黄色,使得工厂的生产技术人员等从事制造业务只要看到这个颜色就会联想到发那科。不仅日本人,就连美国的汽车企业、欧洲的机械厂商 以及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的EMS企业也是“一说发那科就会想到黄色”、“提起黄色就会想到发那科”。不管在哪个国家的机械展上,只要找黄色的方位,就能找 到发那科的展位。

据发那科的知情人士介绍,该公司在创立初期也有非黄色的商品,但现在除供应食品厂的白色搬运机器人等产品外,基本是全采用黄色。并且,该公司每年4月邀请约5000名客户在总部举行的“新商品发布会”也是一场黄色聚会的盛宴。

但是,2014年跟往年有些不同。新产品发布会上发布绿色机器人

4月15日的发那科新产品发布会上发布的机器人中有1台不是黄色的,而是“嫩竹色”。浅绿色的机器人在充满黄色机器人和黄色制服的会场上显得非常特别。 由于全是生产技术人员及设备采购负责人等熟悉“黄色机器人”的人参加发布会,所以这款绿色机器人周围聚集了大量参观者。

4月首次公开的机器人为浅绿色

记者此前曾参加过4次发那科的发布会,但看到绿色机器人还是头一回。为什么不用黄色呢?记者决定仔细观察一下这款2014年内将要量产的绿色机器人。

绿色机器人跟黄色机器人的外观基本相同,但动作要慢些。据发那科解说员介绍:“最快只有250mm/秒”。记者用手摸了一下机器人的肢体,感觉不是金属铸件,而是柔软的海绵。即使在机器人工作的时候将胳膊伸到工作区碰到了机器人,也不会很疼,并且内置的力传感器在感应到物体后机器人自动停止了工作。

发那科绿色机器人

实际上这款机器人是即使附近有人也可以不用安全栏而直接使用的“协调机器人”。用途设想的是由机器人将重物递给人或者由机器人领取人准备好的部件进行组装。原来的机器人基本在无人的场所工作,因此两者的特点大不相同。

但是,所以“协调机器人”就不能用黄色吗?黄色还便于宣传这是发那科的新产品。

发那科机器人事业本部协调机器人开发部长森冈昌宏告诉记者:“我们在开发过程中也做了外观是黄色的试制品”,但是存在致命的缺点。“摆在工厂里,很难一 眼看出哪个是普通机器人,哪个是协调机器人。万一弄错了,会很危险,因此需要涂成很显眼且给人以安全感的颜色。于是,我们做出了绿色的机器人”。

德国库卡(kuka)等竞争对手发布的协调机器人确实有很多采用了一眼就能认出是协调机器人的专用外观设计。而发那科的协调机器人在构造上尽量跟原来的 机器人统一。目的是降低模具的开发成本,通过改造现有机器人,比较简单地导入协调机器人。因此,如果外观涂成黄色,就与不跟人一起工作的老款机器人无法区 分。正因为“发那科=黄色机器人”的印象深入人心,基于安全考虑,反而不能选择黄色。

绿色机器人反映出机器人市场的变化

过去,发那科对与人和谐工作的协调机器人不是很热心。该公司一直利用传感器技术等提高机器人,追求工厂无人化。

发那科之所以涉足协调机器人,是因为工业机器人市场发生了变化。

一是2013年12月,日本修改了《劳动安全卫生规则》的条文解释,如果采取了安全措施,允许在没有安全栏的情况下使用机器人。因此,有很多企业重新考虑机器人的用法,希望机器人公司开发新产品的要求也增加。

二是以汽车为主体不断增长的工业机器人市场的增幅放缓。据国际机器人联盟介绍,工业机器人需求在2011年为16.6万台,到2012年降至15.9万 台,2013年回升至16.2万台。鉴于世界知名汽车企业还在中国和东南亚推进投资计划,机器人联盟预计2016年的需求将达到19.1万台。不过,需求 能否按预期扩大还是个未知数。

如果需求没有扩大,那么发那科、安川电机、库卡、瑞士abb这四家企业就要与其他几家中小型企业争夺有限的份额。如果不涉足以前不使用机器人的工艺流程上导入机器人以便获取新的客户,业绩早晩会停止增长。为了进入凭借黄色机器人无法攻占的市场,需要绿色机器人。

发那科于2013年10月进行了经营体制改革,在稻叶善治社长之下设置了3名代表董事副社长。还在主力产品——机器人、FA(工厂自动化)、智能机械部门分别建立了事业本部体制,构建不必担心有无智能手机制造机床等特需、未来也可持续发展的企业体制和商品。

绿色机器人或许就是新体制下的一个举措。